西藏联合考察(一)
作者:丁今朝    发布时间:2020/11/18 10:50:55
青藏高原科考纪行(上)
 

        2019年9月,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组成的高原古生物科考队,以执行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考察任务,主要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和叶城附近,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札达盆地、聂拉木和拉孜等地开展中、新生代古生物及地层考察。科考队共20多人,考察历时20天,是一段近4 000千米的神奇的“穿越”之旅。
 
2019年秋季考察路线图
 

      风雪过天山,赴伊犁接收房车,自天山南麓一路西进历经风雪,经拜城、库车到达塔里木盆地最西端的喀什与大部队会合。

 
诱人的美食和充满异域风情的建筑

         喀什全称“喀什葛尔”,意为“玉石集中之地”,古称“疏勒、任汝、疏附”。位于新疆西南部,东望塔里木,西倚帕米尔。两千多年前,这里是古丝绸之路中国段南、北两道在西端的交汇点,也是中国与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枢纽和门户。

 

  化石点探秘
科考队在喀什和叶城周边的新生代地层考察
 

用“上帝”的视角航拍化石点剖面(大疆无人机)
 
 
发现的鲨鱼牙齿和蚌类化石
支持了前人研究认为这里曾是特提斯洋一部分的推测。
 
 
“四美”号房车首秀之旅,摄影师杨柳老师为我们准备的爱心泡面!
 
古海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9月13日正值中秋,天气晴朗、秋高气爽,有公司赞助的月饼和红酒,让大家在野外也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氛!
 
以地层剖面为背景的全体队员合影
 
夜宿麻扎
 
219(新藏公路)0公里起点
           叶城为叶尔羌的简称,因叶尔羌河而得名,海拔约1700米。叶尔羌系突厥语,意为“土地宽广”,是国道219(新藏公路)的起点,南至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全程约2140千米。是重要的进疆进藏路线,同时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条件最艰险的公路。
 
 
 
 
翻越山口的“之”字型道路

 
 
翻越麻扎达坂
达坂在维吾尔族和蒙古语中是高高的山口和盘山公路的意思

 
吃、住在麻扎

           虽然简陋,但集小卖部、餐饮和宿舍于一体,只有3样菜:榨菜丝、西红柿炒鸡蛋、炒白菜。睡觉在一个大棚里,放十多张简易铁床几乎就是大通铺,大家只能和衣而卧。女士则可以住进房车。海拔约3700米,没有明显不适,但头有点昏昏沉沉。
 
沐浴在晨光中的麻扎
 
闻风丧胆“死人沟”
康西瓦烈士陵园(海拔4 280米)

          1962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西线部队阵亡士兵安葬于此。全队来到陵园郑重地悼念了烈士,向戍边祖国、血洒边疆的英雄致敬。

“死人沟”本名泉水湖

          位于山间盆地,湖面平静无波,湖水碧蓝,倒映着远处的雪山,呈现一副安静祥和的开阔大气之美。泉水湖海拔5150米,附近是全长约300千米的无人区,气候条件非常恶劣。由新疆进藏,从库地达坂开始海拔升得快,到了泉水湖已迅速升到5 000米高度,许多人由于强烈的高原反应长眠于此,因此往来的司机和本地人把泉水湖称为“死人沟”。
           同行的队员个个面色铁青、嘴唇发紫、无精打采,这种照片只能证明我们曾经来过,没有任何颜值可言,全队有惊无险地闯过这个“鬼门关”。能活着出来就已经很庆幸了!
 
 
喀喇昆仑山腹地的怡人景色
 
            219线上翻越最高的达坂(5380米),这时候队员们连下车拍照的力气也没有了,只得在车里拍上几张,匆匆离去!
 
大红柳滩附近的一个里程碑
高原秘境一阿里
 
班公湖

       位于阿里地区日土县与印度交界处的一个湖泊,呈东西走向,长约155千米,南北最窄处宽约15千米。湖的北面是巍峨的喀喇昆仑山,南面耸立着冈底斯山余脉,两山紧紧夹持,湖泊正是由于崩塌的岩石阻塞狭窄的山谷而自然形成的。班公湖藏语又称错木昂拉仁波,意为“长脖子天鹅”,湖中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鸟岛。它的水源来自其北面和东面冰川融化形成的河流,出水向西汇入印度河支流。
上图:黑颈鹤    下图 左1:藏羚羊 左2:藏野驴群
 
 

手可摘星辰(华为手机)

           阿里地区行政公署驻地位于狮泉河镇。阿里不仅是古生物学的研究圣地,还是我国天文学的重镇。这里建有阿里天文台站,地处理想的中纬度地区,水汽含量低,大气透明度高,是北半球观测条件绝佳的台址,天文台位于狮泉河镇以南30千米处,海拔5 100米的山脊上。当人置身于漆黑的暗夜,仰望星空,只看见璀璨银河,繁星满天,星空深邃而沉静。但高原反应引起的头痛时时袭来,真有种“身体在地狱,灵魂在天堂”的感觉。
 
古格王朝

       300年前一个辉煌了近7个世纪的诺大王朝一夜之间在历史上消失,留给我们的只有那记录了古格灿烂辉煌的文化艺术成就的古格王朝遗址和未解之谜。
 
札达盆地

          这里是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曾经的湖底变为地球上最大的土林奇观。盆地东西长约140千米,南北最大宽度为50千米,盆地内的新生代地层近水平产出。象泉河从盆地穿过,切开了重重地层,形成大面积的露头和优良剖面,成为研究青藏高原新生代沉积的经典地层。古脊椎所在札达盆地经过近十年的野外考察,发现了最原始的披毛犀、雪豹、北极狐和盘羊等丰富的哺乳动物以及其他脊椎动物化石。(待续)

 
札达盆地发现的祖先类型化石复原图(Wang etal. 2015)
当前在线人数:7    访问总人数:539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