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修理化石
作者:    2020/11/9 15:24:47
化石一般保存在岩层中,包裹化石的岩石称为“bai围岩”。化石与围岩的接触面叫做“界面”。沿界面去掉化石上的围岩,称为“修理”。化石修理方法分为机械方法和化学方法。
机械方法是用一些凿击、切割等手段,将化石围岩剥离。传统的化石机械修理工具主要是锤子和錾子,用这类工具能比较容易地剥离体积巨大的大型化石围岩。20世纪50年代,国外有些博物馆采用电磁笔修理化石,其原理是把电能通过线圈转换成上下震动的频率,通过硬合金的笔尖敲击围岩,达到修理化石的目的。20世纪60年代,德国和美国的古生物学家采用风动工具修理化石,取得了成功。风动工具具有体积小、动力强、易操作、经久耐用、效率高等优点,但产生的粉尘和噪音等环保问题不可忽视。现代的机械修理可以用到牙科用的一些器具,如超声波器具和气动钻,等等。此外,有些化石会有一些比较精细的结构,如皮肤、羽毛、鳞片等,这时候需要用到比普通錾子更细小的工具。小型的化石适合在显微镜下操作(图3-2A),最简单的工具是各种尺寸的钢针。有些化石保存在比较松散的岩石中,通常用刷子就能将其慢慢清除。
图3-2 化石修理(摄影/王丽霞、高源)
有些标本,用机械修理几乎不可能获得较好的化石,则可以使用化学处理法。化学方法的成本一般较低,但需要注意,很多化学试剂对人体有危害,操作时要非常小心。
通常用的化学处理手段是酸浸法。该方法的理论依据是,化石成分与围岩成分有较大区别。酸类能溶解围岩而较好地保留化石。在酸浸时,须定时用刷子或剔针清理化石表面不能被溶解的围岩,并定时更换新的酸溶液,清洗标本表面,晾干或在略高于室温下烘干,若发现标本表面有醋酸盐晶体,应重新清洗、烘干。对已暴露的骨化石部位,用加固液进行加固,晾干,之后重新浸泡,重复几次直到围岩全部被清理为止。完全修理出来的标本,可放在聚醋酸乙烯酯乳剂内浸泡数小时,之后取出,清理表面,晾干。
除了酸浸法,还可使用某些化学药品,利用它们的物理性质或综合利用物理、化学性质将化石与围岩分开。例如,过氧化氢常被用来粉碎含小化石或微体化石的岩石;白垩土中的无脊椎动物化石,可以用硅酸的饱和溶液处理。
当前在线人数:7    访问总人数:538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