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科技部战略规划司调研古脊椎所
作者:    2022/3/3 10:15:20

  218日上午, 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办公室/科技部战略规划司薛强二级巡视员、规划司综合处方叶副处长等一行对古脊椎所承担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七专题五“生物与高原隆升协同演化”所取得的成果开展调研。古脊椎所党委书记、所长、专题第一负责人邓涛主持座谈会。专题第二负责人周浙昆研究员、第三负责人倪喜军研究员、科技处处长张翼及参与专题研究的部分中青年骨干出席座谈会。

  邓涛介绍了科研队伍继承并秉持第一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前辈们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精神,在青藏高原地区不断探索,在中-新生代古生物化石上有大量新的发现,在生物演化与高原隆升之间相互关系的科学探讨上不断有新的突破,详细汇报了在2021年度取得的亮点成果:古生物化石支持古近纪青藏高原存在中央谷地的新工作假说,古生物化石支持青藏高原是现代生物多样性演化枢纽的新观点。

  科技部调研组肯定了项目执行中取得的成绩,对成果的进一步凝练与做好未来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强调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作为国家战略层面科技任务,处在新的发展时期,更需要聚焦青藏高原变化与机理的阐释和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要以历史发展和战略的眼光去看待地质时期的古生物化石,积极思考青藏高原古生物研究的成果带给国家和社会在现在和未来的启示。

当前在线人数:7    访问总人数:538181